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正確或簡單的方法 Do it right or simply?

我是看漫畫長大的小孩, 現在我的書櫃中依然還有著 "北斗神拳(原哲夫)", "鋼彈勇士", "怪醫黑傑克", "魁!!男塾(宮下亞喜羅)", "What's Michael?(小林誠)", "午夜之眼(寺澤武一)", "阿基拉, Akira(大友克洋)", "城市獵人(北条司)", 刺客列傳(鄭問)", "天下(馬榮成)", "漫畫中文典籍(蔡志忠)", 與"烏龍院(敖幼祥)"等一大堆漫畫套書.

即使已經過了二, 三十年, 目前小朋友看的也還大都是日本文化下的產物(柯南, 火影忍者, 航海王, 甲蟲王者, wii 等等), 文化的力量當然遠大於政治的力量. 但是為什麼我們的漫畫家不多呢(不過已經慢慢增加許多默默耕耘的文化工作者)?

當然這是個很大的問題, 包含了各種主客觀與歷史環境因素. 但是我一直覺得很多時候, 在做選擇或面對問題時, 你通常有兩種處理方法, 採取"正確(right)"的方法, 或是採取"簡單(simple)"的方法.

例如, 簡單的方法就是引進日本卡通, 日劇等, 只要付些版費, 便可以讓收視率提高.
而相對的, 什麼是正確的方法, 我想我不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知道, 但是有幾個人可以做到呢?





當有外國朋友問我說台灣文化的特色是什麼? 我想我和多數的台灣人一樣可能都不敢回答; 但你我也許會同意 "淺碟文化" 就是台灣文化的最大特色: 過度自由而造成的無謂喧鬧和燥動不安, 缺乏自我個性或沒有多少實質內涵, 總是一窩蜂熱度三分鐘然後就來去一陣風(葡式蛋塔, 名模, 大聯盟等).

我已經超過五年不看任何新聞報導, 包含電視, 報紙, 或者媒體網站. 通常, 不管炒得有多熱, 一則新聞的壽命是不會超過一星期(如果超過一星期, 你想不知道都很難.). 有人跟我說過, 如果你想做好研究工作, 那就千萬不要看新聞, 看書, 看雜誌, 看電影, 或看網誌都好. 不過我也很喜歡看漫畫. 現在雖然很忙, 但偶而還是會找些漫畫書來看(當老師的另一個缺點就是, 不能光明正大的躲在水木漫畫店).

提到日本漫畫, 就一定要提起"手塚治虫"和"宮崎駿". 有一陣子, 我很想將手塚治虫所有的漫畫都買回家. 在他們的哲學中,他們認為日本應該自己來創造他們想讓日本小孩看的東西, 這當然是最"正確"的方法. 當然, 我們也需要自己的漫畫, 動畫卡通, 特攝(變身戰隊), 或電玩遊戲等, 誰希望看到或聽到不知所云的畫面或對話呢(不過這扯遠了).

在日常生活中, 有著太多類似的例子了. 例如, 送小孩到補習班當然是一個"簡單"的方法; 但是引導孩子的興趣發展則是"正確"的方法. 發展經濟當然是一個"簡單"的方法; 但是和自然共存則是"正確"的方法. 而且一個國家重不重視文化看她的漫畫家社會地位就知道. 就學術研究來說, 很多時候, 我們在學校裡遇到的問題也很類似. 該採取"正確"的方法? 或是採取"簡單"的方法?

同樣地, 在以下句子中, 我相信如果我們把"漫畫"改成其他志業, 例如"科學研究"或是"教育", 絕對也是非常貼切. 如果你不清楚哪種方式是"正確"的方法, just do it!

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說:
"一個人的興趣如果可以從小持續到高二不半途而廢. 那麼這個興趣就一定會變成是一生寶貴的財產."

"要成為漫畫家的基本問題, 還是在於能否抓得住靈感. 所以在出道前就要充分的儲備靈感, 這關係到一個漫畫家的資質和工作壽命."

"對凡事都要抱著好奇心. 不管是什麼樣的話題都好, 以自己的好奇心, 把這些話題當作釣餌鉤出靈感. 如果缺乏好奇心, 那麼再好的獵物都會過門不入."

"好奇心也可稱為是與生俱來的探險精神, 精神構造要像幼兒一樣, 對未知的事物抱有旺盛的探求念頭, 我原本就極為幼稚, 完全無視於現實, 很容易就相信別人的話. 這一點卻在創作上給了我不少幫助."

"一九五五年《火鳥》中, 手塚的對白裡化成一隻火鳥對自己說:「你呀,你也只不過是一個普通人罷了, 總是會死的. 所以, 在死之前, 好好體驗你的人 生, 要活的有意義.」"

"手塚認為表達的深層就是這麼一回事, 而回應決定他一生的, 就是母親的一句話. 當時的他想, 當醫生也好, 繼續畫漫畫也不賴, 三心兩意.
「我想到東京畫漫畫, 也想待在寶塚當醫生.」他對母親說.
「你真正喜歡的是哪一樣?」母親問.
「真正喜歡的是漫畫. 」他如此回答.
「真的那麼喜歡漫畫的話, 那就到東京去吧.」母親說.
母親的這句話影響他甚深, 「讓我能安心地選擇我所愛的, 因而讓我的一生過的很充實.」"

"「在這個年頭, 問孩子們有什麼希望或夢想, 常常聽到的回答都是很現實的. 有人想賺大錢, 有人想成大名, 或者是想要得到什麼東西, 腦子裡先出現的都是一些物質慾望. 我不得不說這樣的現象是因為大人奪走了孩子們的夢想, 大人們越是認真思考什麼對孩子是有用的教育, 小孩子的文化就變的越大人樣....」"

"「我也擁有醫學博士的頭銜, 可是我不認為自己是醫生, 我從來就沒有發給人一學博士的名片. 我以一個社會人, 以一個會畫畫的人的身分, 行走於世界之中, 就只這樣, 大會過來和我握手, 和我交往以後, 會對我說:「手塚先生, 你人真好.」如果有人對我這麼說, 我會很高興. 希望大家將來也能成為追求內在實質的人.」"

以上內容摘錄自下面連結:
黃小黛‧IS LIFE‧blog
Wang1967
Intelligent Times

我的漫畫人生, 手塚治虫著, 游珮芸譯, 玉山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