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每天睡三次覺

最近一期的科學人雜誌(五月號)介紹了李文雄院士. 對於有興趣從事理論研究工作或想嘗試踏入新領域的人, 可以找來讀讀看.




在2005年台美基金會人才成就獎中的相關介紹:

"李文雄博士於1942年出生在台灣屏東的一個小農村,他的雙親雖然是貧苦的佃農,卻盡力地提供李教授教育的機會。這份苦心一直深深地激勵著李文雄。不過由於生長在封閉的環境中,李文雄沒有機會接觸到外面的世界。上了大學之後他才瞭解到自己適合唸的是數學或物理而不是工程。在他攻地球物理碩士時,更確認了數學是他的最愛,因而決定到布朗大學主修應用數學。在博三時,他想應該選擇一門數學理論尚未被充分發展的領域作為應用的對象,於是他開始學習生物。"

"總觀李教授由土木轉到地球物理,再轉到應用數學,然後又從事生物學研究,這些努力與勇於嘗試新的領域、新的研究使李教授締造出非凡的學術成就,他是基因系列演化論的先驅者之一,對分子時鐘及演化機制有重要的貢獻。"

以下摘錄自2008年五月號科學人雜誌:

"當學者有一個好處, 就是時間比較自由, 什麼時間做時麼事由自己決定, 所以孩子們小的時候, 每天都是由他接送小孩...
李文雄還有一個很特殊的工作習慣, 就是每天要睡三次覺, 除了晚上外, 午餐, 晚餐後都要小睡片刻, 因為"我是做理論的, 若腦筋不清楚, 就想不出東西."
另外他也會妥善安排不同時段的工作內容, 早上絕對不排課, 不安排約會, 因為這段時間工作效率最高..."

---------------------------------
就我所知, 我的澳洲老闆(也是院士級人物)每天在學校出現的時間不到三個小時(這是大家公認最有效率的研究方式).

如果你是我的學生, 你應該知道只有在早上九點半以後, 下午四點前找的到我, 因為每天我也是需要接送小孩.
傍晚回家後, 除了用餐, 通常我還要與老婆分工家事(我們是雙薪家庭). 因此準備晚餐(Jean), 洗碗(RK), 幫小孩洗澡(RK), 陪他們看書, 遊戲等家庭活動, 當然一個也少不了. 還好, 小孩們從小就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晚上九點左右就已經上床準備好睡覺. 這時候夜深人靜的時刻便是我的工作時間(不過, 通常也不會撐太晚).

也許我也該試試看一天睡三次覺, 應該會比喝三次咖啡有效且健康吧.

P.S. 圖片中的瞌睡蛙來自於德國 Erlangen 教堂前的小市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