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門得列夫”中心

這次受邀來聖彼得堡, 就是為了聖彼得堡大學內的“門得列夫 (Mendeleyev)”中心 ^.^

從小我在每一本自然課本後面都會看到化學元素“週期表”, 而世界上第一張元素週期表和她的製作者就在俄羅斯最古老的大學 - 聖彼得堡大學 (建立於 1774 年) 裡面 !!


這是進入聖彼得堡大學的入口, 正對著三角洲對面的彼得保羅大教堂. 當然, 這條路也被取名為 “門得列夫”大道.

這就是“門得列夫”中心的入口, 這幾天我就是要在裡頭進行會議報告.

這是我要參加的會議海報.

事實上, 這個會議是由我澳洲的合作教授所發起, 與會人士幾乎都是前蘇維埃政府未解體前的研究人員. 當然現在這些人散布在全世界各個角落, 也都擔任教職工作. 現場除了我是唯一的東亞人外, 不會講俄語的人應該不超過 5 個.

這是 1983 年建立的門得列夫紀念建築. 是的, 看起來還蠻現代的.

不過, 穿過入口建築後, 馬上可以看到聖彼得堡大學內最具歷史意義的化學實驗室 (1894 年建立).

警衛說:“等等, 你們要開會的地方, 還在這一棟大樓後面.”

找了四個小時, 總算到了, 這就是門得列夫在擔任聖彼得堡大學化學教授時, 他上課的地方 ^.^

在這棟三層樓的建築裡, 當年, 門得列夫就在這挑高兩層樓的講堂內教授化學課程 ^.^

講堂的正上方就是著名的世界上第一張元素週期表, 上頭還預測了一些尚未發現的元素 ^.^

在化學週期表的兩旁, 還有大大的門得列夫銅像.

我想, 在這個科學史上極具重要的講堂內上課, 如果稍一分心, 門得列夫教授可是會用力的爭大眼睛看著你 !!

下頭正在進行報告的人正是我在俄羅斯的合作夥伴, 過幾天我還要到他的學校去訪問. 而一旁的主持人就是也來過台灣的澳洲教授 (不過, 他現在要變成 1/3 個俄羅斯教授)!!

除了講堂外, 本大樓的一樓則有個小小的圖書館, 裡頭呈列當年門得列夫的著作與相關書籍.

最後, 由於“門得列夫”實在太有名了, 想不到一大早出門時, 我問了飯店櫃台相關地理位置, 他們竟然告訴我位於聖彼得堡城市東北方的另一個“門得列夫中心”!!

結果, 我就花了將近四個小時, 不停地尋找 !! 更糟糕的是, 這裡沒有一個路人會講英文 !?

好不容易, 找到了這個“門得列夫中心”, 警衛還很好心地帶我進去機械工廠到處詢問哪裡在開會 ^.^

不管怎樣, 明天換我下去講堂內上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