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光學計算

中華民國光學工程學會, 前一陣子來向我邀稿, 要我寫一篇以"光學計算"為主題相關之文章. 該文章會發表在今年六月份的『中華民國光學工程學會季刊』第106期中.

好啦, 很多人都問我說到底在做什麼研究?

我們的電機系學生說: "老師, 你在做光電喔, 那是不是在設計相機阿."
(天阿, 我應該沒有把學生教好. 我想他可能真的以為, 光電->相機, 通訊->手機, 電子->電路板, 電機->電燈.)

老婆說: "我老公在做沒有人做的東西, 只有他覺得有趣..."(好像有講跟沒講一樣.)

事實上, 不是我不願意說清楚, 是真的很難解釋. 不信, 你看我給的題目就知道了,


------------------------------------
以古典力學中的技巧來處理非線性光學系統

【中文摘要】
在古典力學中我們常用軌跡、龐加萊表面剖面、拉格朗日力學、與位能障礙等觀念來描述粒子的移動。藉由古典力學中的這些解析技巧,我們將在本文中展示不同非線性光學系統的光波動力學與局域化現象,包含了光渦流的形成、光子晶體中的孤子交互作用、半導體雷射中的混沌模態、與光折變系統中的圖案轉變等現象。

------------------------------------

老婆說:"誰會給一個念起來那麼饒舌的題目阿, 念完後我就暈了. 難怪沒有人要看你寫的文章."

是的, 如果你還沒有頭暈的話, 請來找我念博士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