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葉綠素

我的研究專長是"光學", 特別是非線性光學和量子光學, 但是如果你要問我最重要的光學問題是什麼? 我想現在我會回答"光合作用", 也就是葉綠素裡面的能量轉換問題.

雖然, 大家都知道綠色植物和水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資源, 但是即使到今天, 我們對於葉片在日光照射之下, 其分子間產生的化學反應有些什麼步驟? 也就是說, 葉片究竟如何利用日光的能量? 卻依然一知半解.

這就是我要讀讀化學的原因, 再當一次博士生也不錯.

當然, 搞這個題目, 以後要找個兼差工作, 例如, 賣賣化妝品應該也不是個問題.
上面的照片攝於台北"和平東路", 師大附近.


NASA's SeaWIFS 衛星所拍攝的地表上葉綠素分布圖, 資料來源: NASA SeaWIFS website.

電腦模擬產生出的葉綠素碎形圖案(chlorophyll fractal), 資料來源: sgeier.net.

Nike 出的葉綠素運動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