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傑出研究獎


好久不見的“春色滿園” ^.^

距離上次得獎,相隔 9 年(果然,是需要 10 年磨一劍)!

上次是“光學理論”,這次換成“量子光學實驗”!!
 

我在2015年以“光學理論”相關研究工作,獲得第一次傑出研究獎後,便開始建立量子光學實驗室

在國科會、清華大學、學生與博後們的支持下,於2018年我們在清華大學校園內,完成全台第一個量子噪音壓縮態實驗

基於這項量子技術,我們被邀請加入全球重力波探測器合作團隊,透過全球合作,我們在2020年共同實現全世界第一個先進重力波探測器升級所需要之頻率相關量子噪音消除

接著,在2022年,我們的清華大學團隊首次將機器學習應用在量子光學實驗上,並針對量子機器學習,被邀請撰寫回顧性論文。 

再次獲獎,特別要感謝學生和博士後們,能與這群天資聰穎且專心致志的年輕人共同努力,是我從事研究的動力來源及甜美收穫。

最後,我還要再次感謝家庭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能盡我所能在研究路上盡情揮灑。

只是,要做該做的事情,好像越來越多到寫不下....


李瑞光教授主要研究專長為量子光學,研究成果兼具基礎科學與工程應用。除了在清華大學校園內完成全台第一個量子噪音壓縮態實驗外,並與日本國立天文台,共同實現全世界第一個先進重力波探測器升級所需要之頻率相關量子噪音消除(Frequency Dependent Squeezing)。

此外,針對替代性量子理論的擴展性問題、量子機器學習、與光學貓態實驗,他的研究團隊也都有深刻且獨特的貢獻。

日前,李教授擔任日本重力波探測器 (KAGRA) 之科學委員會副主席,同時也是未來策略委員會、未來十年工作小組、以及全球重力波探測器合作團隊 (LIGO-Virgo-KAGRA) 之關鍵成員。

基於李瑞光教授的量子噪音壓縮技術,他也被邀請成為愛因斯坦望遠鏡 (Einstein Telescope) 的合作成員,並擔任台灣代表。

其當前任務則是利用量子技術,提高先進重力波探測器的靈敏度,增進人類對於宇宙的認識與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