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次震宇宙館


來參觀“它山之石”: 

廣達電腦副董事長"梁次震"捐贈 8億元給台灣大學,所成立“次震宇宙館” !!

從遠望去,次震宇宙館彷彿違背重力地懸浮著,這是由下方內縮的剪力牆托起正方體結構;而立方體內看起來有「隱含的球體」,彷彿內含神秘的宇宙於其中。

"梁次震"為了力挺同窗"陳丕燊",2007年捐贈 2億元成立「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LeCosPA),2012年再捐贈8億元,興建「次震宇宙館」,盼一圓兩人大學的天文夢。

"次震宇宙館"的內部則是取法羅馬萬神殿,圓形的觀月中庭天井高38公尺,與萬神殿的高度相當"!! 

原本天井是要設計成露天的,代表著「別有洞天」,呼應《漢書・東方朔傳》裡「以管窺天」的概念。」  

上頭刻有"宇之表無極,宙之端無窮"!!

天井中擺了四個科學巨人:拿著蘋果的牛頓。

“(我不知道世人怎樣看我,但)我自己以為我不過像一個在海邊玩耍的孩子,不時為發現比尋常更為美麗的一塊卵石或一片貝殼而沾沾自喜,至於展現在我面前的浩翰的真理海洋,卻全然沒有發現。”

手拿望遠鏡的“伽利略” !! "

"所有的真理一但被發現,那就很容易理解. 所以重點在於如何發現真理."

捧著“個蟲洞,中間有一隻毛毛蟲爬出來跟他打招呼”的“愛因斯坦” !! 

"宇宙中最不能理解的事情是,宇宙是可以被理解的。"

還有拿著“渾天儀”的“張衡” !! 

 “所貴惟賢,所寶惟谷.” 

出自漢·張衡《東京賦》。治國只以得到賢才為貴,老百姓只以糧食為寶。此言「國以才為寶」、「民以食為天」的道理。  

看看有沒有辦法跟陳丕燊老師看齊,也有“貴人"大力贊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