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Jena 耶拿

別人是大年初五開工,我則是初四晚,就坐飛機到荷蘭,德國,和義大利訪問 !!



短暫在“阿姆斯特丹”跟“廠商”一起喝過早餐咖啡後,轉機後,又坐了 4 個小時的火車後,來到這德國中部的“耶拿(Jena)"!!

講到光學,這人口只有十萬多的小鎮,可是“光學工業”的重鎮:這裏有舉世聞名的“蔡司(Zeiss)鏡片”和“肖特(Schott)玻璃廠”。


我抵達的時候是週六晚上,不過,這星期天的“耶拿”可是一個人也沒有 !!

我的“耶拿”第一印象就是:就如“德國人如何修護古蹟”所描述,這城市就是“新舊混合”!!

到處都是“陳舊老古蹟”和“摩登新建築”比鄰而坐 !!


連市中心的裝置藝術,也很有“新舊混合”!!

這裡的老師跟我說:“整個“Jena”,應該有超過 30% 的人,他們的工作跟“光學”有關!!”

這是 Jenoptik 集團總部,旗下公司包含了“卡爾·蔡司公司(Carl Zeiss AG)”。

Jenoptik 集團大樓,寫著“Durch Nacht zum Licht” !!

中文意思是:“通過夜晚到光明” !!

Jenoptik 集團大樓緊連著一個大型購物商場。

不出所料,商場的入口就是放了一個“蔡司天象儀(Zeiss Planetarium)”!!

除了大家熟知的"蔡司鏡片外",來了這裡,我才知道原來“蔡司”在望遠鏡和天象儀上也有巨大的貢獻!!

這個應該是 “蔡司天象儀二號(Zeiss Planetarium Model II)",是 1926 年在"耶拿"當地所製造的,也是第一個有“螞蟻外觀(dumbbell (“ant”)shape) ”的天象儀 !!

想多認識“卡爾·蔡司(Carl Zeiss)的工作。 旁邊的“光學博物館”當然是非去不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