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巴基斯坦, 初體驗

三年前在我這邊做了一年博士後的“厲奧丁”, 回到巴基斯坦擔任教授. 趁著有學生照顧, 這是我第一次拜訪伊斯蘭國家 !!


一路上, 雖然機車, 汽車, 卡車, 牛車有些混亂, 不過幾乎每輛大車都有的顯眼"卡車藝術(Truck Art)", 還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網路照片).


只可惜, 這次動作不夠快, 只能從網路上找到藝術卡車的照片.

"巴基斯坦 Pakistan"的全名是“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

看到國名就知道這介於印度, 伊朗, 阿富汗, 和中國新疆間, 人口超過 2 億的巴基斯坦, 是以 95% 居民信奉的伊斯蘭教為國教.

伊斯蘭人, 男性基本上都是穿長袍,或長衫.
而女性則是身穿罩袍(Burqa 音譯作波卡).

我在巴基斯坦待了一整個禮拜, 不論學校或城裡, 城外, 所有的女生都是從頭到腳包裹得嚴嚴實實.

相片中的這兩位女性, 其中穿黑衣的, 是主辦會議的教授夫人. 不過, 我們一起出遊大半天, 從頭到尾, 我就只透過那一小塊半透明的網紗, 跟她打招呼, 聊天.

穆斯林每天必須禮拜五次.

而且時間到了, 外頭的清真寺就會傳來超大聲的廣播, 用來提醒人們禱告的時間到了.

這是我第一次在學術會議中, 不是由學校長官開場, 而是由神職人員(稱為烏理瑪)以禱告開場.

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 開會開到一半, 整個議會議程會因為禱告時間到了而臨時變更 !!

雖然我訪問的城市是巴基斯坦的首都, 伊斯蘭瑪巴德(Islamabad), 飯店附近就是國會大廈, 最高法院, 總理府.

不過, 這裡門禁森嚴, 不僅有好幾道門禁, 進出還要攜槍軍人隨車檢查.

是的, 除了飯店裡的餐廳外, 我們十來個外國人, 可是通通乖乖待在這鐵門內整整一個禮拜.

出了城區, 去過印度班加羅爾(Bangalore)的我, 對於馬路上遇到牛群, 可是一點也不意外.

我在猜牛牛們心裏也在想, 我也不意外會遇到人群 !!

好吧, 山羊群出現在國家公園的車道上, 我有經驗過.

不過, 這裡好像只是個平常的小村落.....

最後, 我只知道台灣柴山猴子很兇, 想不到, 巴基斯坦的猴子直接來馬路邊討食物 !!

這是主辦單位送給每個外國訪客的小禮物 !!

除了“彩繪卡車”外, 還有傳統樂器 !!

很多當地人都問我說, 會不會再來巴基斯坦呢 !? 看來, 我可要先多做點有關穆斯林的功課再回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