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科學人訪談

科學人雜誌要為今年度的 "有庠科技論文獎" 做個專輯, 該雜誌社的記者跟我約了個電話訪談.

記者說: "李老師, 你是我們今年得獎者裡面做麻煩的一個, 我完全不知道你到底在做什麼??"

RK 說: "我想這不是你的問題, 每次有人問我說在從事什麼研究? 我都很難跟別人解釋清楚. 所以我早就幫你擬好了稿子...."


Q1:您的座右銘是什麼?是如何形成這個觀念?

"在科學中, 如何發現對事物的新看法往往比發現新事物更重要。“

日常生活中, 談到棒球或電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這個"自己的想法"是非常重要, 即使和大多數人都不一樣, 或是理論上出現矛盾, 只要不是剽竊而來的就好. 但是, 如果一談到政治問題、社會現象、或選讀系所, 越來越多人便只是毫無批判地迎合電視、報紙、或大家的說法。大多數人都害怕引起爭議, 甚至害怕做真正的自己。很多人對於許多專有名詞朗朗上口, 但是卻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

Q2:得獎者之研究成果對社會最大的應用與意義為何?

現在,大家每天所使用的網際網路就是透過光纖系統來進行資料傳輸。速度快、頻寬大、及不易受到環境干擾的特性使得光子成為極佳的資訊傳播媒介。同樣地,在未來的量子通訊與量子計算中,我們也期望光子能夠擔任量子邏輯閘、或量子網路內的收發訊號媒介。這時候,如何產生可以被用來當作量子位元的光訊號便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在這個研究成果中,我們有系統且嚴格地證明如何產生具有量子糾纏特性的非線性光纖光源,對於可能之新穎的量子資訊應用奠定一個重要的基礎。

Q3:得獎感言及給年輕後輩的建議

能夠得到這個獎,我想再次感謝我的博士班指導老師賴暎杰教授。賴老師不僅帶我進入有趣的量子光學這個領域, 更放手讓我自己去探索不同的研究方向, 進而從事熱愛的學術研究工作。

對於年輕後輩, 我想引用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一段話: "一個人的興趣如果可以從小持續到高二不半途而廢. 那麼這個興趣就一定會變成是一生寶貴的財產."

所以請多想想看自己最有興趣的是什麼! 因為有興趣才能做得比別人久, 只要能夠比別人多堅持一點, 成功的機會就會大一點。

再來便是對凡事都要抱著好奇心. 不管是什麼樣的話題都好, 以自己的好奇心鉤出靈感. 一個好的科學家總是會不停地問問題.

P.S.1: 隔週一來了個攝影師, 短短的 30 秒得獎感言, 我就 NG 了 4 次....

P.S.2: 系上小電的教師專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