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青年光學工程獎章

致謝小青蛙又來了 ^.^

今年中華民國光電工程學會將原先由 "錸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所贊助的 "錸德青年光學工程獎章" (贊助五年)改為

『青年光學工程獎章』.

很幸運的, 第一屆的得獎人就給了我 ^.^


繼去年我的博士班學生第十七屆博士班『學生論文獎』後, 今年我們再接再厲, 再度推出致謝小青蛙來 ^.^

說真的, 能得到這個獎項, 可真要感謝那五位光電工程學會會員推薦人(孔所長, 劉老師, 施老師, 許老師, 和林博士), 我第一次找這麼多人來推薦 ^.^

雖然得到這個獎不需要寫感謝詞, 但是你知道我和青蛙一樣, 都是愛說話的. 以下就是我的碎碎念:

--------------------------------------
關於學術這條路 (30-40 歲):

通常, 在 30 歲左右你會取得博士學位. 這時候, 除了發表論文發表外, 能夠獲得相關學術團體的"博士論文獎", 應該是個非常好的鼓勵 ^.^

接著, 在畢業五年內, 或 35 歲以下, 想知道自己跟同儕比較是否相差太多, 我建議你可以試試看 潘文淵考察研究獎助金 ^.^

進入學校後, 如果你可以在五年內站穩腳步, 那麼獲得

"學院的新進人員研究獎", 或 "學校的新進人員研究獎", 應該就是最好的肯定了 !!

接下來, 對於台灣的年輕學者們(40 歲以下, 最近延長到 42 歲), 我想該爭取的就是:

相關學會的青年獎章: 在我的領域裡(理論, 光學)包含了 "青年光學工程獎章", "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年輕理論學者獎", "青年電機工程師獎",

不限領域的青年獎項: "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或是專業領域的研究獎項: "徐有庠科技論文獎".

當然, 40 歲以後還有其他更多的獎章要去爭取....

你知道, 我有不少朋友都已經得過上面這些獎項了(給他們用力的拍拍手!!)

所以呢, 距離四十歲還有好多年的我, 還是很有的努力喔 ^.^

共勉之!!

圖片來源: Thank You Frog, 來自於 Blue Lizard Desig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