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2008年原子、分子與光學物理暑期學校

這個禮拜在台大逍遙了五天, 參加由國家理論中心所舉辦的"原子、分子與光學物理暑期學校". 這是我們連續第五年舉辦, 除了第一年我人在澳洲外, 我每年都會參加. 在暑期學校期間, 除了可以和許多好朋友聊聊天外, 每次看到一百多位的與會同學, 我都覺得這個研究領域愈來愈有趣.


"原子、分子與光學物理最近十餘年來有許多重大的發展。特別是在精密量測(precision measurement)、強場雷射(high intensity laser)、極冷原子物理(ultracold atoms)與光量子通訊(photon-quantum-information)等方面都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使得這個擁有悠久精彩傳統的研究領域反成為橫跨許多重要領域研究的橋樑(如精密量測與基本粒子物理、強場雷射與加速器物理、極冷原子物理與凝聚態物理、光量子通訊與資訊產業等)。 這也使得原子、分子與光學物理順勢成為下一代物理研究不可或缺的基本知識之一。本次的暑期學校將邀請國內一些主要的研究人員介紹相關的發展與最新成果。歡迎已學習過量子物理的大學部同學或研究所碩博士班的同學報名參與。"

我是在暑期學校開始前三天才被抓去當終結者(closer), 我在最後一天最後一個授課中, 介紹了我自己的相關工作與奇異光學, 希望有人覺得好玩有趣, 而我可以得到一個救援點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