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莫斯科 Moscow

由於台俄雙邊"非線性光學與雷射"研討會, 本周出差到莫斯科開會一週, 訪問俄羅斯最好的學校"Moscow State University".

在我的國際合作夥伴中, 有不少人是來自前蘇維埃政府, 就我所熟識的人推知(Yuri, Boris, Elena), 蘇聯學者的數學, 物理與化學等基礎科學訓練都非常扎實. 但是蘇聯解體後的莫斯科, 是個怎樣的社會狀況呢?





一下機場, 就馬上見識到共產主義大鍋飯的後遺症. 我們的飛機在晚上6:10抵達莫斯科, 竟然因為沒有停機坪而在空中盤旋到6:30才順利降落(航班不都是早已經確定了嗎).
更誇張的是, 所有人就是癡癡地看著酷酷的海關軍官慢慢來(到現在, 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那麼慢, 他也沒有問任何一句話), 而我們一直等到8:30才出海關, 整整花了兩個小時. 在外頭接待我們的莫斯科大學研究生好像很習慣這樣的通關速度.

這是我們住的旅館, 外頭看起來算可以. 但是竟然沒有人會說英語, 不過想想這也還好, 畢竟這是別人的國家. 但如果你知道所有的人都是板著臉在辦事情的話, 完全不理人, 那你就會罵在心裡. 而且旅館內還有類似警察的守衛在電梯前顧著.

在莫斯科, 飯店只有兩種, 一星級和五星級. 我們當然住不起五星級飯店, 每晚要價 600 美金以上, 只有新俄羅斯人住得起(賣石油的好爺人). 我住的是每晚 2900 盧布的單人房, 不含早餐(1 美金等於 30 塊新台幣, 或 23 塊盧布). 一晚約台幣 3800 的房間是相當相當的小.

更誇張的是這個超級簡陋的浴室(洗手台和澡盆還共用一個水龍頭, 而且洗手台還會搖晃).

我想只有這個鑰匙有意思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