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email 詐騙


差一點損失新台幣 12,000 !!
話說,今天中午跟某主任吃飯討論。

他說 2 點有個線上會議,可能需要我參加。

好巧不巧,3 點時,竟然收到署名該主任的 email,

 "Urgent, I need a favor from you kindly email me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 

 看來很緊急。 我想是不是現在需要我也一同參加線上會議。 

不疑有他,我就回信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協助。

對方接著又用英文回信說: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kindness Ray-Kuang. I want you to purchase 6 pieces of iTunes Gift Cards with 2,000.00 on each card (total 12,000.00). When purchased, Kindly scratch off the cards PIN panel to reveal the code and take a snapshot of the cards and send to me on here. Keep the physical cards and receipt for reference purpose. I urgently need the pictures of the cards as soon as you purchase them so I can forward them to the prospect. I will definitely reimburse you before the day runs out. Thanks” 

我心裡疑惑著說,你不是有助理可以協助 !? 

那我到你的辦公室問個清楚好了。

真是不巧,主任的辦公室門是關著。 

這時候,對方又來信說,他人現在不在辦公室,但是急需要我盡快幫他買 6 張線上禮品卡。 

好吧,要幫忙還不簡單。立馬請我助理去看看哪裡有賣"禮品卡“。 

動作超快的助理回報說:“學校的 7-11 就有在賣,那我就直接幫老師買了 2,000 元 6 張 !!”

至於信中說要刮掉條碼,這種事就留給該主任自己來,應該還不需要我出手代勞。



就這樣,我就拿著 6 張 2,000 元的禮品卡,親自送到該主任的辦公室。





該主任一看到我就說:"RK, 那是詐騙,你該不會真的花了 12,000 元 !!"


好吧,幸好沒有刮掉條碼,還是可以退款(只是還要填寫退款申請書).... 

我猜,跟我用英文對話的,該不會是 AI 機器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