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新竹市美術館:摺思—李澤藩的摺紙藝教

名列台灣十大前輩畫家之一的李澤藩,創作的水彩數量有千幅之多。

但是,李澤藩說過一句話「叫我美術老師,不要叫我畫家。」這句話道出他心中所繫,還是推動美育。


雖然我是來看“水彩畫”,不過,“李老師”還在 1952 年精心編寫一套「剪貼剪摺創作指導掛圖」教材,共設計30種姿勢各異的動物摺紙 !!

這個“摺學樂園”,是由“李澤藩”過往曾任教的"新竹師專"(現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師生所設計的立體雕塑形式 !!

"李澤藩"先後任教"新竹第一公學校"、"新竹師範學校"、"臺北藝專"、"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生涯近60年。

今天我一個人包場參觀,館內人員還一直來問我說:“請問你跟“李澤藩”有認識關係嗎?”

你知道,我有很多“老師的老師” !!

1907年,李澤藩出生於今新竹市武昌街,故居現在改成“李澤藩美術館” !!

有趣的是,出生在“新竹香山”,有”台灣女子學畫的第一人“之稱的“陳進”,也是同年出生。
再加上“蕭如松”,“鄭瓊娟”,“蘇秋東”,“陳在南”,“何肇衢”,“蔡國川”,新竹還真是“畫風鼎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