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量子弱測量

由於環境的干擾,量子訊號通常都非常微弱並不易測量。在此”物理評論快報 (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中,我們透過弱測量 (weak measurement) 來放大微小訊號,用以研究量子系統中的微弱量子訊號。我們在理論上證明,如何處理破缺狀況下的宇稱-時間對稱(parity-time symmetry)下的量子系統。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透過將系統嵌入至大空間,透過系統和子空間的投影,我們得以實現破缺系統中的結構模擬。除了本所李瑞光教授外,合作單位還包含了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

更有趣的事,我們這篇刊登在 PRL 的文章,竟然還有個“火車站的聖誕節“狗屎糖”奇緣” !!


話說: 2017 年的聖誕夜,我在南京大學訪問

做東的張老師說:“RK, 你認識浙江大學的“武老師”嗎?”

我說:“不認識,不過既然引用了我的文章,我可以寫封信給他。”

當天晚上,我問說:“武老師,我隔天要從寧波大學,前往杭州搭飛機回台灣 !! 有空的話,我們可以在“杭州火車站”碰個面 !!

就這樣,武老師和當時的“小黃”(現在已經是”浙江理工大學“的教授),就和我在火車站討論起這個工作的初步想法.

當然, 後後續續,我去了杭州四趟後, 文章總算被接受 !!


Simulating broken PT-symmetric Hamiltonian systems by weak measurement

Due to noisy environment, quantum signals are in general fragile and hard to be detected. In this paper, published in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through weak measurement to enlarge the quantum signal, we disclose the way to simulate pseudo-Hermitian system quantum theory. We show that the weak measurement can give rise to the inner product structure of parity-time (PT)-symmetric systems, with the preselected state and its postselected state resident in the dilated conventional system.


Minyi Huang, Ray-Kuang Lee*, Lijian Zhang, Shao-Ming Fei, and Junde Wu, "Simulating broken PT-symmetric Hamiltonian systems by weak measurement," Phys. Rev. Lett. 123, 080404 (2019).

期刊連結: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3.0804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