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KAGRA 完成祝賀紀念會:討論會

一大早就把“西裝”帶上飛機,專程飛一趟“富山”來參加“KAGRA 完成祝賀紀念會” !!


想不到,現場來了將近 300 人 !!


其中有一大半的人,看起來就像是公司行號的“會社”成員!


果然是有組織的日本人,來參加“祝賀紀念會”,也要來個“企業會前集合(訓話)”!?


在正式“合作同意書簽約”典禮與“祝賀晚宴”前,還有兩場“重力波物理”與“重力波探測器”的研討會。

首先上場的是,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教授,介紹了人類第一張“黑洞照片”與黑洞物理 !!

接下來,是國立日本天文台教授,介紹花了 10 年才建立完成的“KAGRA”,並以“孟子”的《告子下》來勉勵大家: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真想不到,這些都穿著“黑西裝”的企業人士,也跟我一樣聽了整整一小時的學術報告 !!

會後,我問問了日本的教授朋友,怎麼今天有超過一半的人,我都不認識。 日本教授回答說:”這些人我也都不認識,不過,這些企業人士,可是長期”出錢出力“來支持”基礎科學“研究。“

即使知道這些支助一定不會馬上看到成果,甚至與企業營收沒有關係,日本企業還是相信這群默默認真工作的“科學家”們 !!

這個”企業文化“真是太棒了 !!

回到台灣,我也來想想辦法,找些企業人士,來支助支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