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蘇,杭,天堂:一個人的西湖 x 4

老婆說:“RK, 你去了杭州四次,每次都住在西湖邊,但是竟然一次也沒有遊過西湖。”

老婆說:“這是我第一次到杭州,我就幫你把”西湖“連續遊個四天 !!”



“西湖”應該是中國最著名的湖泊,沒有之一 !!


西湖以其湖光山色和深厚人文底蘊,吸引了歷代文人墨客的眷顧。

在詩詞方面,白居易、蘇軾、柳永、楊萬里、林逋、徐志摩、胡適等詩人留下了無數佳句; 在散文方面,張岱、魯迅、俞平伯、郁達夫、宗璞等名家則寫下了眾多名篇。


其中最為有名是: 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這是“蘇軾”像。


西湖十景之ㄧ:曲院風荷!

從我下榻的飯店到這裡,走路只要 10 分鐘 !!

老婆說:“夠神奇吧 !! 如果我沒有陪 RK 來,我猜他應該不知道“西湖”長怎樣 !?"


西湖被孤山、白堤、蘇堤、楊公堤分隔。

蘇堤、白堤越過湖面。

西湖十景之二:蘇堤春曉!

此石碑是“康熙”御筆所書。而“乾隆”南巡杭州,就十景各賦詩一首,鐫刻於碑石陰面,使西湖十景景名更廣為人知!!

“白堤”的盡頭是西冷橋,“西泠印社”。


西湖十景之三:平湖秋月。

西湖十景之四:花港觀魚。


其他“西湖十景”還有:斷橋殘雪、雷峰夕照、南屏晚鐘、柳浪聞鶯、三潭印月、兩峰插雲。

不過,老婆說:“其他六景,就等下次再花六天來採景!!”


來到西湖,吟了“蘇軾”的古詩,還有“徐志摩”的新詩:

「論山水的秀麗,西湖在世界上真有位置。那山光,那水色,別有一種醉人處,叫人不能不生愛。」——《丑西湖》


老婆說:“RK, 我看可能還要等下次來杭州,才有時間在西湖畔,喝咖啡,聊是非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