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寒山寺

前兩次來蘇州, 去了“網師園” 和 “拙政園”.

至於我本以為是“姑蘇”最著名的“寒山寺”, 當地人竟然沒有特別推薦 !?


不過, 這唐朝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名氣真大.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原來這“寒山寺”的名稱是取自當時的名僧“寒山” !!

“寒山”與“捨得”是兩位禪師,民間合稱"和合二仙"。禪畫畫題中, 寒山是拿著卷軸的姿態,拾得則是拿著掃帚。



根據民間的傳說,”一個叫「寒山」,一個叫「拾得」的倆兄弟,本是文殊及普賢菩薩的轉世,玉皇大帝為了考驗兩人,於是用「分魂術」變了一位白蓮姑娘的女子出來,而且令倆兄弟同時愛上這女子。當哥哥寒山發現弟弟和自己的未婚妻是一對戀人後,於是出家為僧。弟弟千山萬苦找到哥哥得悉真相後,亦跟哥哥遁入空門。白蓮也被他倆兄弟的真情感動,於是變賣家財,資助二人蓋建寒山寺。即古詩中的「姑蘇城外寒山寺。」“


這是著名的“忍耐歌”: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 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雖然這“寒山寺”不大, 不過, 即使沒有“江楓漁火”, 這小橋流水依然還真是詩情畫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