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陳正雄:融合, 突破

與趙無極、朱德群同時被公認為享譽國際藝壇的「華人抒情抽象繪畫三傑」之一的“陳正雄”來交大開畫展了 !!

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我當然不能錯過這用一輩子的生命, 即使年高八十歲, 依然勤奮作畫的「融合.突破 ~ 一甲子的抽象繪畫創作歷程」!!


陳老師從小就立志當個藝術家, 而且還是個“抽象藝術家” !!

他以融合東西方藝術的「活力抽象」驚艷國際藝壇。1974年陳正雄獲選為英國皇家藝術學會「終身院士」,歷年來迭次受邀參展巴黎著名的「五月沙龍展」!!

他曾提及:「我的藝術旨在傳達及探索我所確信的唯一真實 — 即內在經驗的真相(情感、情緒、心情),藉著繪畫的基本元素與美感形式探索內在世界的奧秘,將不可見的內在世界,化為可見的視覺存在。」

雖然我的手機照起相有點糟糕, 不過, 陳正雄老師當天的穿著打扮就跟海報上一模一樣 ^.^

陳老師說:“雖然我畫的是抽象畫, 不過每幅畫的標題我都要構思很久. 而且每次作畫前, 我都會靜坐沈思.”

這是“春天裡的春天系列之五”, 2000年作品 !!


”紅林系列之六“, 2011 作品 !!

現場我還買了這本小書“風中情話”回家慢慢欣賞 ^.^

4/28 前, 有空應該再去看一看這聽說是交大藝文中心有史以來最昂貴保險費(將近 3 億台幣)的“陳正雄抽象畫展” !!

陳正雄老師獲得“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得主 (2014年)"的得獎感言:

我從事抽象藝術的創作與理論研究,忽忽不覺已逾一甲子。
人生有多少個一甲子? 一甲子的歲月是人生彌足珍貴的旅程。
一甲子,對一個專業畫家來說,足以見證其專業刻度與對藝術的執著。

六十載的奮鬥是一條孤單艱苦的漫漫長路,除了要不斷突破自我,更必須在國際上叱吒爭雄,為國爭光!但我卻樂此不疲,從未妥協或變節,更不曾有片刻封筆歇馬的念頭。因為我確信,「抽象繪畫」是最自由、最純粹的藝術表現形式。二十世紀西方現代藝術運動的歷史目標即在擺脫宗教、文學與自然的桎梏,朝著建立藝術 「自主性」的大道邁進。所謂「自主性」,即繪畫藝術不做宗教、文學與自然的附庸,拋棄宗教、文學與自然題材文以載道的束縛,將這些干擾藝術自由表現的因素加以排除,以追求如音樂般的純粹形式,將造型藝術的基本元素回歸本位,以創造出純粹而原始的作品。所以我認為,抽象藝術是最自由、最純粹的藝術表現形式。「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抽象繪畫讓我一見鍾情,成了一生不變的最愛與追求。

現代藝術的創作必須懂得取精用宏、共冶一爐。藝術家須將自己的「本土文化」與「異質文化」加以「融合」(Fusion),如生命科學研究領域中要有新的品種出現,就必須有新的基因融入,才能產生新品種。所以藝術家要創新,就要不斷汲取新知並思考如何建立自己文化的基因庫,再將不同的文化特色融入自己的作品裡,這樣才能產生嶄新的作品。 「重覆而沒有創新的作品,可謂毫無意義可言」。

一甲子以來的藝術生涯,如果用言語來回顧,我有三句話要說:
1、一甲子的藝術創作,是不斷挑戰自我、尋求突破與顛覆的艱辛歷程
2、對我而言,每次的突破、顛覆,意味著更多、更大的挑戰與冒險。而不突破,不顛覆,則是更大的不安與痛苦
3、建立自己的風格很難,突破或顛覆已建立的風格則更難。一個偉大的藝術家總會令人一新耳目,不斷地以新面貌展現出自己的藝術內涵

梁任公曾改寫俄國大文豪高爾基(Maxim Gorki, 1868-1936)的名言︰「不惜以今日之我與昨日之我交戰。」

羅馬古代哲學家塞尼加(Lucius Annaeus Seneca, 4 B.C-AD 65)曾經教導我們 「當我們停止學習的那一天,將是我們人生的末日。」(The day when we cease learning will be the last day of our lives.)藝術的創作,洵可謂是一場無休無止的戰鬥樂章啊。

國藝會頒給我「國家文藝獎」,最高興的是我的家人與親友吧。

最愛我、最關心我且永遠最支持我的爸爸、媽媽與弟弟,我想,他們的在天之靈,肯定也會相當欣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