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citation 論文引用


現在的學術研究環境應該是比以前競爭多了, 所以要比較一個人的研究工作做得好不好, 除了看他的論文發表數量外, 還要看論文的質量.

好啦, 什麼是論文的"質量"?

這當然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每個人研究的東西都不一樣, 要怎麼比較呢? (你怎麼知道別人做的工作不重要?) 而做實驗的又怎麼跟做理論的來比較呢?


上次介紹過, "Impact factor 影響因子" 是被用來評論一個科學期刊, 而不是某個科學研究人員.

如果我們回到論文發表的最初目的, 那應該就是為了知識的傳遞. 所以發表論文後一定要有人看, 而且有人看還不夠, 看過你論文的人, 還可以用你的論文為基礎產生新的論文, 也就是說, 有人可以延續你的論文工作, 再發表一篇論文.

這就是 "citation 論文引用" 的意義.

在學術圈裡, 論文引用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就我所知, 有人會因為別人發表了某篇論文但沒有正確的引用文獻, 而大打筆仗.

而沒有被引用的論文發表是沒意義的!!

好了, 講點嚴肅的, 你知道台灣學者的科研成績嗎?

根據 ISI 的統計, "台灣在 2000-2004 年間的發表論文總數在 149 個國家中排名第 26, 但在平均論文被引用次數排名上, 卻是落到了第【96】名."

講白一點, 也就是我們的研究學者發表了很多期刊論文, 但卻沒有人看.....

(雖然這是舊資料, 但是我 4, 5 年前第一次看到時就被嚇呆了, 到現在還謹記在心...)

相關文章: Sciscape 2000年-2004年台灣學者的科研成績單

P.S.1: 上面的圖中的數據是我的個人論文引用數目, 我從 2004 年開始發表第一篇學術論文, 很高興去年底的論文被引用數突破了 100 次, 來到 112 次 ^.^

希望新的一年裡可以再倍增 ^.^

P.S.2: 你也可以在 "Sciscape 科景" 網站中找到我的名字, 只是我現在真的沒有時間幫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