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青蛙與我

上上禮拜, 系上兩個大三的學生說要來採訪我, 因為他們打算讓消失已久的系刊再度復出 ^.^

而其中有個專欄是要介紹系上的老師!?

好吧, 我問學生說:"系上老師那麼多, 為什麼要先找我呢?"

學生說:"因為老師你跟別人有點不一樣!? 我有看過你的部落格, 認真的爬過文, 先做了點功課!!"

"不過, 請問老師為什麼喜歡青蛙呢??"


我收集青蛙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 ^.^

首先, 小時候我媽媽送了條"小青蛙玉珮"掛在身上保平安.

然後, 大學時後我念了"電機系", EE 兩個字就像兩隻小蝌蚪一樣, 小蝌蚪總有一天會長大變成小青蛙 ^.^

老婆說: "我大學也是念 EE 的(Elementary Education, 初教系) ^.^"

到了交大後, 每到梅竹賽, 交大校園地上就會貼上許多青蛙給人踩(青蛙諧音清華).

圖片來源: "自由時報".

當然, 現在我們家只能為 "清大加油" !!

圖片來源:
蛙熊小耳機


研究所畢業時, 我挑了一個琉璃送給老闆當禮物, 是一隻 "在荷葉下的小青蛙". (不是圖片中的這隻)

你知道, 荷葉(就是我老闆)是來罩我的 ^.^

好啦, 畢業後來到了清華, 當然又跟青蛙脫離不了關係啦 ^.^

所以, 我就在我的辦公室門口貼了這張來自澳洲的 "紅眼雨蛙" 貼紙.

後來, 有機會常常出國, 我就把收集青蛙當作是一項旅行的小小紀念物, 沒想到, 青蛙愈養愈多 (這個青蛙吊牌來自德國 Erlangen) ^.^

聽說, "青蛙在國內或國外都被視為『幸福』的象徵,能夠擁有一隻青蛙也代表著幸福、好運都會跟著上門。在日本,青蛙代表「平安回家」的意思,因為青蛙的日文「かえる」(kaeru)和回家的日文「帰る」同音."

"另有一說指出,青蛙是豐饒與繁榮的象徵,可以招來幸運與愛情."

這是我最喜歡的小青蛙音樂盒(來自德國 Erlangen), 兩隻小青蛙還會隨著音樂聲不停的旋轉跳舞 ^.^

"另外在埃及的尼羅河地區,每年在水退的時候,河邊的沼地中就生出許多青蛙,埃及人把青蛙當作一種富於創造能力的神聖象徵的「生產女神」,也因此對於青蛙相當尊重與保護。"

有關青蛙的書籍和文具也真是不少. 例如, 這支筆號稱是採用長白山上的木頭刻出來了(韓國製) ^.^

而這支筆上面的青蛙卻是會張嘴哇哇叫(來自澳洲) ^.^

"中國麗江的納西族從古時候開始崇拜蛙類,因為青蛙一次可以產很多卵,他們認為蛙類是多子多孫的象徵。"

這隻青蛙是我看過最有味道的 "青蛙王子" (來自奧地利維也納) ^.^

"另有一說指出,青蛙是豐饒與繁榮的象徵,可以招來幸運與愛情。在此青蛙象徵前世今生往來的使者,所以也能傳達神祕的語言。能夠招來生意興隆與財運的同時,也可以怯病消災。在中國最出名的則是三腳蟾蜍,同樣的也是帶來財富的象徵喔!"

這是我老媽送我的 "三腳蟾蜍", 不過看來 錢還是給我老婆管好了|||


另外, 就像青蛙是兩棲類一樣, 我的研究工作也跨了兩個領域(電機和物理) ^.^

這兩隻騎著單車的溫馨青蛙來自德國紐倫堡 ^.^

我還曾經以此為主題畫了一幅畫.

此外, 青蛙也跟環境保護, 自然生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自己的觀察是, 越是重視生態的國家, 他們的青蛙相關用品就越多 (這個瓷盤來自澳洲) !!

好消息是, 在台灣我也發現了不少有趣又好玩的青蛙足跡 ^.^

好啦, 現在回想起來, 我跟青蛙還算蠻有緣份的 ^.^

有空就隨時歡迎來我的辦公室看看吧(這個招牌來自英國 Bradford 的一元市場) ^.^



"猜猜我在哪? 你說在荷葉裡, 他說在荷葉邊, 我說我在我的異想世界裡."



部分文字取自: Glastory 青蛙造型作品

相關連結:

RK 的青蛙收藏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FrogLa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