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潘文淵考察研究獎助金

收到來自「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的公文, 說我獲得了今年度 2009年的潘文淵考察研究獎助金.

基本上, 這是給年輕研究學者的獎項之一(畢業五年內或 35 歲以下). 你知道我很菜吧!!

其目的為"獎勵國內電子、資訊及通訊等相關領域之研究人員,在國際知名之學術或研究機構從事短期研究。" 所以說我這個暑假又要出國都不會在台灣.

而誰是潘文淵...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推手 潘文淵(1912~1995)

潘文淵博士一生沒有領過台灣的薪水、沒有受過台灣的教育、沒有在台灣定居,卻以滿腔愛國的熱忱,替台灣寫下第一份發展IC技術的計畫書。之後,為了落實這計畫,他提早從RCA普林斯頓實驗室總監的工作退休,轉而在台美兩地奔走,傾全力讓IC技術在台灣生根。由潘文淵領導的美國技術顧問委員會,從台灣決定發展IC技術開始,一直為工研院的科技研發方向和進度,提出真誠、準確的指引。在TAC期間,潘文淵先後輔助王兆振、方賢齊、張忠謀、林垂宙、史欽泰等五位工研院院長,以及康寶煌、胡定華、史欽泰、章青駒、鄭瑞雨等電子所、電通所所長。

"台灣三十多年來由於產業成長,促成經濟的快速發展,同時也為我國累積了為數可觀的外匯,舉世為之側目,其中扮演執牛耳角色的電子工業,居功厥偉。而影響最深遠莫過於積體電路計劃之推動。廿多年前潘文淵先生以一位海外學人草擬積體電路發展計劃,獲得當時經濟部部長孫運璿先生大力支持,方使今日電子工業得以蓬勃發展。"

P.S. 這個"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的造型真的很酷!! (但我獲得的獎項應該沒有這個獎座?)

P.S. 2 我要到哪裡去找穿得下的西裝呢?? 上次穿西裝好像是結婚的時候, 不過, 現在的肚子實在是不小了...


P.S. 3 早上到辦公室, 竟然收到校方的這盆大蝴蝶蘭, 真的是受寵若驚!!

好吧, 來看看"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給我的介紹吧.

"帶領研究群在奈米光電與非線性光學元件相關學術與模擬技術建立很好基礎,發表十餘篇國際一流期刊論文並指導學生獲「中華民國物理年會」最佳論文獎、中華民國光電工程學會"學生論文獎"與國科會獎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除了發表最具權威的物理學期刊、物理評論通訊,同時研究成果「面射型雷射」發光圖騰獲選為"2008 After Image"攝影競賽第二名,為台灣研究團隊第一次於該競賽中獲獎。"

相關連結: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