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去做就是了

這本書已經看完了好一陣子, 不過就像書上第一頁寫的:

"改變, 並不是來自於尋找務實的解答, 而是來自於探討深刻的問題."

"沒有正確的答案, 只有正確的問題."

很多時候, 問對問題, 比什麼都重要, 而"學習的過程, 反映了我們的生命歷程."


RK 的書摘:

"我們今日的文化太熱衷於追逐可行的, 實際的, 受歡迎的是物, 使的我們犧牲了自己內心本來想追求的東西. 我們屈服於自己的疑惑, 免強接受了我們知道該怎麼做, 或是很快就能學會的事物, 而不追求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物, 不迎接此一追求過程中必然出現的冒險與焦慮."

"太快把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有用的事物上, 會使得我們背離了內心想要擁有的豐富生命."

"別人的經驗, 最大的價值在於提供希望, 而不是指示方向, 也不是非照著做不可."

"第一問: 哪些是我早該拒絕, 卻一拖再拖? 許多創造性的行為和新興產業, 都是一開始就決定不要做什麼?"
"第二問: 我願意做出什麼承諾?"
"第三問: 我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第四問: 對於我所關心的這個問題, 我能做出什麼貢獻?"
"第五問: 人生/工作至此, 你站在什麼樣的轉戾點?"
"第六問: 我們要一起創造什麼?"

"太快接受現實.....孩子上學了, 我們期待他們多學一點, 學得更快一些; 他們上了小學, 我們開始擔心不知道他們能否進入大學; 放學後和周末下午, 我們為他們安排滿檔的課外活動; 他們在運動場上獲勝, 我們覺得他們未來有望. 大人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不讓他們體驗現在的生活, 而要他們準備未來的生活."

"人生永遠有足夠的時間做你想做的事, 如果你沒時間做它, 表示它不值得做."

"義大利教育家蒙特梭利女士, 大半生涯都在叮嚀老師少教一點, 她相信學習應該出自內心, 由自己主導, 並且在群體裡學習."

去做就是了

The Answer to How Is Yes

作者:Peter Block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0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