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什麼是光學 ? (2008 版)

每次有人問我說在從事什麼研究? 我都很難跟別人解釋清楚.

簡單的說, 我的研究工作是"理論光學", 就是做一些從來都沒有人想過的光學問題. 好像有說跟沒說一樣.

那麼什麼是光學? 就來看看今年的 "Optics in 2008".

每年美國光學學會(OSA)都會徵求該年度的代表性光學工作, 並且發表在該學會十二月份學會會刊雜誌 Optics & Photonics News.
今年度該學會總共選出 30 篇 "Optics in 2008", 分別來自於 13 個不同國家的研究團隊. 我們的研究成果是台灣研究團隊中唯一被選錄的.

我想看完下面這些照片(部分工作, 並非全部), 你可以粗略了解光學/光電目前在關心什麼問題.

P.S. 這一期的 OPN 封面選取了西班牙的光學科學中心(ICFO)的工作, 利用相位匹配元件來產生超寬頻的量子糾纏光. 明年我應該有機會去訪問他們, 巴塞隆納, 高地, 我要來啦!!


量子光學 (Quantum Optics), 這是我們的工作. 現在, 我們可以藉由光學實驗來展示強關聯系統(好像愈說愈糊塗).

散射 (Scattering), 我澳洲老闆的工作. 發現一百年前就遺失的共振散射現象.

繞射結構 (Diffractive Structures), 還是我澳洲老闆的工作. 在無缺陷介質中展示局域態的存在.

同樣是繞射結構 (Diffractive Structures) 中國同行的工作. 存在於光子晶體結構缺陷中的局域化現象.

非線性光學 (Nonlinear Optics), 丹麥朋友的工作. 透過非線性響應來產生新的同調光源.

光束工程 (Beam Engineering): 藉由適當的波束塑型技術, 現在我們可以控制光的繞射特性.

兆赫波技術 (Terahertz Technology): 自從 1960 年代後才逐漸受到重視的頻率波段.

遠端感測 (Remote Sensing): 用在生物與化學成分追蹤上, 更靈敏的光學系統.

雷射 (Lasers): 自從雷射發明五十年來, 從未想過的新操作模式.

電漿子 (Plasmonics): 以電子自旋為基礎的光電元件現在正是大熱門的研究課題.

奈米光學 (Nano-optics): 利用微流體薄膜來製造可調式光學微鏡頭.

超快光學 (Ultrafast Optics): 以孤立子(soliton)為基礎的新穎短脈衝雷射系統.

光儲存 (Optical Storage): 讓光停下來, 並將訊號完全儲存起來, 永遠是通訊系統最需要的功能.

除了上面這些領域外, "Optics in 2008" 還選錄了 生醫光電 (Biophotonics), 材料製程 (Material Processing), 與顯微鏡 (Microscopy)等研究領域.

相關資訊:
Soi-Chan Lei and Ray-Kuang Lee, "Quantum Phase Transitions of Light for Two-level Atoms," accepted for Optics in 2008, OPN Dec., 44 (2008). [download]

所有圖片版權: OSA-OP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