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熱情洋溢 Exuberance-The Passion For Life

一本讓我看完後覺得自己患有"輕躁症"的書.

如果你也常有瘋狂聯想, 玩興重, 熱切追求歡樂, 對前景過度樂觀, 對自己所做或所參予的事過度反應或過度敏感, 沒耐性, 武斷, 喜歡行動, 不喜歡三思, 話說得太滿, 較容易犯錯. 那讀這本書應該會讓你心有戚戚焉.





RK 的書摘:

"凡是腦部結構較複雜, 幼年期最長, 父母最保護的那些動物, 賣裡玩耍的時間也最長."
"玩是必要的, 愛競爭的父母和教育家太忽視這門課."
"越愛玩的小孩, 越有創造力."

"梭羅寫道, 靠自制和嚴肅是沒有辦法邁入真智慧的, 得靠放縱和孩童般的歡樂才成, 如果想知道什麼, 就得先高興才行."

"發現的興奮是一種無法抵擋的迷人感覺, 它會讓人上癮, 因為發現後所感受的蓬勃生氣會讓人又有興致再度探險. 科學史就是一本樂在第一個看到, 第一個做出假設, 第一個碰到的歷史."

"科學工作的特色就是, 它結合了好奇和歡樂, 這讓人想起熱情洋溢的玩耍所帶有的那種得意洋洋的特質: 虎視眈眈, 到處追著想法跑, 撂倒對手, 在追逐過程中樂翻天."

"知識遊戲就跟童年的遊戲一樣, 是嚴肅的課題."

"寫書, 雕塑, 編奏鳴曲, 靠的是不理性的真誠和小孩子玩遊戲的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 藝術家如果問自己: 值得做嗎? 雖不言明, 但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但是小孩在客廳沙發上扮演海盜時, 不會問自己這個問題, 獵人追捕獵物時, 也不會這麼問; 孩子般的直率加上獵人般的熱誠, 這就是藝術家的情懷."

"我把它當成嗜好, 沒想到別人還為這個付錢給我."

"我的實驗室牆上就掛這個座右銘: 我們一項以來就再找樂子, 玩耍, 以後也一樣."
"我永遠停不下來! 太好玩了. 我太佩服我自己."

"對費曼來說, 笑聲, 興奮和科學想像力是不可分割的."

"奧秘感是人類最美, 最深的一種體驗, 宗教以及嚴肅的藝術和科學, 內裡蘊藏的就是這個."

"一個老師未必需要做到所有他認為重要的事, 只要他熱情洋溢, 就會留下些許歡樂; 只要他樂觀, 就會留下些許希望; 只要他樂在探索生命, 就會留下些許興奮."

熱情洋溢 Exuberance-The Passion For Life
作者:傑米森 Kay R. Jamison
譯者:錢莉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