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國家文藝獎

上個學期, 交大舉辦了 2008交通大學第11屆國家文藝獎得主系列, 邀請了六位藝術家,

設計家 林磐聳 我的台灣/看見心靈的故鄉
詩人評論家 李敏勇 沒有地圖的旅行—我的40年詩探尋
電影導演 王童 走過電影時光
說唱藝術家 楊秀卿 我的演唱生涯
舞者 許芳宜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表演藝術家 魏海敏 向大師致敬—談京劇四大名旦

我只參加了"林磐聳"和"李敏勇"的演講, 不過還是覺得很棒, 感觸很深.





師大美術系主任林磐聳教授講述"我的台灣 My Homeland", 藉由簡單單純的工具: 毛筆, 與素描, 將每天所見所聞, 所思所感以台灣為輪廓加以記錄, 說明只要有心, 處處都可以發現台灣的喜悅.

而李敏勇則早在高中時期便以文學為志業, 立志當一位詩人. 在詩的沒有地圖的旅行中, 留下包括詩與其他文類約四十部書的人生行跡.

我常常在想, 如果你可以一件事情持續地做, 做個十年, 二十年, 甚至一輩子, 那麼你一定可以做出了不起的事情. 從事研究工作未嘗不是如此, 如果三五年就換個研究方向, 那怎麼可能做出令人深刻的結果來. 當然, 人一忙就會亂, 一亂就什麼都想要, 什麼都想要就什麼都做不好.

"忙"這個字, 拆開來寫是"心"和"亡", 也就是"心死". 所以, 請不要老是囔囔著"唉, 忙死了, 忙死了."

請讓靈魂可以跟上自己的腳步, 持之以恆做久了就是你的.

圖片作品取自於林磐聳"我的台灣/看見心靈的故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