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我的研究生保母

如果你當了父母就常常會遇到下面這些情況.

上班時, 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說, 你們家小孩發燒了, 請馬上把他接回家, 以免傳染; 或者是本週小孩的學校停課了, 因為太多小朋友疑似得到腸病毒; 或者你有個非常重要的會議或行程, 但是就是沒有人可以照顧你的小孩.

這時候爺爺奶奶當然便非常重要了. 但是如果沒有和長輩親戚住在一起, 你知道的, 有個臨時保母則有多好. 而我的研究生, 這時候便可以派上用場了, 特別是"一宏".





一宏是我到清大的第一個研究生, 也是最特別的一個.

他是修我開的第一門課學生, 也是那門課成績表現最好的學生, 但是那時候他已經是碩士班二年級了(通常碩二生是不太修課的).

修完那們課的寒假, 他就開始跟我做研究了.
我依稀還記得他來找我時的對話, "老師, 請問你五年, 十年後想做什麼?" 你知道, 通常這是我問學生的話. 而且寫信給我的學生, 通常都會用"老師", "教授"等敬稱, 但是目前只有一宏會用"RK"來稱呼我.

至於, 我們家兩個小孩, 因為常常託付給一宏, 所以跟他很熟. 只要到學校來, 便吵著要找一宏哥哥.

今天, 因為老婆到竹師研習, 我要到系上開整天的會.
當然, 星期六的一大早便把一宏挖起來, 請他幫我們照顧兩個小孩一天. 真是辛苦一宏了! (研究生果然是很苦命的).

我的第一張教師節謝卡(一宏, 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