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給碩士班新生的話

對我來說, 讀碩士班的過程是一種訓練, 訓練你的解決問題能力. 我對碩士班生的要求是, "只要把一項工作完成即可."

即使是這樣, 你還是需要像選擇一道豐富的晚餐一樣, 做出不少決定 (沒有好壞, 只有個人喜好).




(0), 決定自己是否要從事理論研究工作 (選菜單):
個人認為, 理論模擬與實驗研究是非常不同的.

a, 在這裡, 你只有完美的理論或模擬結果才能告訴別人. 沒有人會去看錯誤的推導式子或有臭蟲 (bug) 的程式結果.
b, 沒有一個重複的理論工作是可以發表文章的. 我們永遠只做別人不知道或沒做過的研究.
c, 從事理論研究的自由度比較大, 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問題, 包括實驗很難進行的或者只是個想像實驗 (thought experiment).
d, 想想看自己讀完碩士後要做什麼? 我覺得這是個最重要的問題.

我會建議你去找做實驗的老師談一談, 去看看他們的實驗設備, 然後再想想看自己要的是什麼, (有沒有選錯餐館).

(1), 選定研究方向與問題 (前菜):
如果你決定要從事理論模擬工作後, 關於你的研究方向, 我的建議是,
1, 做有興趣的, 有興趣的才可以做得愉快, 做的很久; 或者
2, 如果不知道什麼特別有興趣, 那就做非常困難的, 因為如果別人要做, 也要做很久.

關於熱門或不熱門的研究課題, 那應該不是你需要思考的問題.
請不要把碩士過程想像成職前訓練. 你需要的上班技能, 進公司後你很快就學會了.

基本上, 我的責任是幫你找一個適當的題目.
太難, 你可能會做不出來或會做很久 (我不希望你不能畢業); 太簡單, 則沒有太多意思. 通常我會找 2 年內發表的相關論文讓你參考.
a, 雖然別人做過了, 但是他們也要花 3 個月到 1 年的時間來完成.
b, 有參考的結果在那, 你會比較有信心.
c, 如果做不出來, 在多數的情況下 (90% 以上), 應該是你做錯了; 但也有可能是別人做錯了 (此時, 恭喜你有了新發現!).
d, 如果你可以重覆 別人最新的工作, 我想你也可以很快地發表國際期刊論文; 因為你已經具備了某些特有的技巧.
(在大多數情形中, 身為老闆的我應該知道什麼別人沒有做過.)

一般而言, 你需要花個 1 - 3 個月來了解該工作的背景知識, 研究動機與目的, 和起始的第一個方程式 (前菜只是熱身而已).


我相信能夠讀清華的學生, 在能力上應該都不是問題, (我有學生分別在半年與9 個月內重覆 Phys. Rev. Lett 與 nature 上的理論工作, 也都在畢業時發表相關的國際期刊論文).


(2), 建立你的分析或模擬工具 (主菜):
當你完全理解某參考文獻的簡介 (introduction) 部分後, 你需要建立自己的工具. 通常, 如果你喜歡數學的話, 你可以做解析的工作; 如果你喜歡電腦的話, 你可以撰寫程式.

基本上, 不論你熟不熟悉解析工作或數值模擬, 請不用太擔心. 這是我們的專長和強項, 你一定會學會的. 只要是非線性偏微分方程, 不論是古典或量子, 我們都已經發展某些特別的處理工具.
不過, 我會要求你自己完成該工作, 通常這需要花 3-6 個月來完成 (主菜是要吃比較久的).

(3), 整理你的理論或模擬結果 (甜點):
這時候你以前學的知識便可以派上用場了, 你需要對於你的結果建立一個物理圖像 (越簡單越好). 你需要很小心的檢查你的結果是否合理, 是否違背你先前所使用的假設或近似條件. 對於數值模擬工作, 請注意你是否產生一堆垃圾數據 (Garbage in, garbage out).
如果順利的話, 這可能會花你 1-3 個月的時間. 此時你也要開始準備畢業學位論文 (甜點通常都是好吃的).

以一般 2 年的碩士學習過程來看, 修課加上以上的研究訓練, 我想時間也差不多到了. 我會鼓勵你將結果整理到台灣光電年會 (OPT), 或是中華民國物理年會 (PSROC) 上發表. 如果我答應收你, 那麼讓你畢業便是我的責任, 當然一定要有做出東西才行.

我相信, 這時候你應該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或有沒有能力繼續從事研究工作了 (你應該也知道和我吃晚餐有不有趣).
基本上, 沒有寫過碩士學位論文或期刊論文, 我不會建議你直攻博士班.


(4), 如果時間來的及的話, 你可以準備國際會議或國際期刊的論文撰寫 (香檳):
恭喜你, 你具備了特殊工具來做別人不知道或沒做過的研究了 (香檳不是每次晚餐都會有的).

我是讓學生自由發揮的老師, 因為我相信從事理論研究工作, 你沒有興趣或動力, 我也沒有辦法逼你. 我們每週有 Group meeting 和 Personal meeting, 我會採取 1 對 1 方式直接帶你. 基本上, 每個人所做的研究題目都不太一樣; 但當你完成後, 我相信你應該具有足夠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信心.

(5), 其他建議 (冰淇淋):
a, 態度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只要有信心, 別人可以做的, 你也應該可以完成.
b, 課不要修太多, 每學期不要超過 3 門課. 這樣, 你才有時間去深入思考.
c, 切記"眼高手低", 很多人想要把所有知識(課程)都弄懂後, 才開始進行研究工作. 相信我, 沒有人可以這麼做的, 我們都是邊做邊學的, 因為研究就是做沒有人 做過的工作.
d, 請記住, "什麼是問題, 才是最重要的".

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吃到一些冰淇淋.

(6), 一些統計數字 (謝卡):
目前, 2007, 我的畢業碩士班學生中 (6 人), 有來自於電機, 物理, 電物, 應數, 機械等不同科系. 他們發表了 2 篇國際期刊論文, 3 篇國際會議論文, 與 5 篇國內會議論文.

期刊論文: 周家聲(2007畢), 陳一宏(2007畢),
[1] Chia-Sheng Chou, Ray-Kuang Lee, Peng-Chun Peng, Hao-chung Kuo, Gray Lin, Hung-Ping Yang and Jim Y. Chi, "A Simple Model for Cavity Enhanced Slow Lights in 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ssion Lasers ," J. Opt. A: Pure and Applied Optics 10, 044016 (special issue, 2008). [download]
[2] YuanYao Lin, I-Hong Chen, and Ray-Kuang Lee, "Breather-like Collision of Gap Solitons in Bragg Gap Regions within Nonlocal Nonlinear Photonic Crystals," J. Opt. A: Pure and Applied Optics 10, 044017 (special issue, 2008). [download]


國際會議論文: 陳治堯, 周家聲(2007畢), 陳一宏(2007畢),
[1] Chih-Yao Chen, YuanYao Lin, Chen-Ye Shen, Kuo-Yu Tang, Hung-Pin D. Yang, Tsin-Dong Lee, and Ray-Kuang Lee, "Direct Observation of Higher-Order Whispering-Gallery Modes in a Defect-Free Surface Micro-Structure VCSEL," CLEO/QELS, JthA91, San Jose, California, USA (2008).
[2] C.-S. Chou, R.-K. Lee, P. C. Peng, H. C. Kuo, G. Lin, H. P. Yang, and J. Y. Chi, "Modeling of Slow Light in 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ssion Lasers," IEEE/LEOS Optical MEMS and Nanophotonics, MB2 (2007).
[3] Yuan Yao Lin, I-Hung Chen, and Ray-Kuang Lee, "Elastic-like Collision of Gap Solitons in Nonlinear Nonlocal Photonic Crystals,"IEEE/LEOS Optical MEMS and Nanophotonics, TuP 29 (2007).

國內會議論文:
陳治堯, 中華民國物理年會 (PSROC, 2008), 年會壁報論文獎,
莊又霖 (2007畢), 中華民國物理年會 (PSROC, 2008),
周家聲 (2007畢), 中華民國物理年會 (PSROC, 2007),
陳一宏 (2007畢), 中華民國物理年會 (PSROC, 2007),
鄭景仁 (2007畢), 台灣光電年會 (OPT, 2006),



在市區電車上享用晚餐, 墨爾本(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