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宇宙即我心

交大浩然藝文中心目前正在展出 "宇宙即我心~劉國松21世紀新作展" 展期到 5/20.

昨天的開幕展和今天的浩然講座--劉國松「我說我畫」, 我都跑去看了^.^ (昨天我是去交大上課, 今天則是向我的研究生請假.)

當劉老師演講完後, 我還搶第一個提問題, 雖然劉老師有點沒聽懂我要問的問題, 但是還是送我他的最新畫冊一本, 實在是太幸運了(其實, 我昨天就有衝動要花七百塊把兩本畫冊都買回家)!!

非常有意思的畫展, 有空一定要去看看這位 "具有革命思想的傳統畫家".


【作者簡介】戰後以國軍遺族子弟身份隻身來台的劉國松,在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今台灣師大美術系)畢業後,便和同學組成「五月畫會」,以深具實驗性的作品和犀利的文筆,在1950年代後期掀起了戰後台灣最重要的「現代繪畫運動」;尤其他當時堅持的「抽象」與「水墨」,形成風潮,追隨者眾,對中國水墨的現代化,提出了具體的貢獻,也影響東亞儒家文化共同體的水墨畫家,故被譽為現代水墨畫之父。

1970年代劉國松應聘香港大學藝術系執教,將現代水墨的風氣帶到了香港,前後廿餘年培養後進無數。1983年代,他的個展首次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行,殊異的風格,震撼了整個中國畫壇,此後並巡迴各省展覽,引發巨大的迴響與學習,成為影響中國當代水墨創作最重要的藝術家。

【展覽簡介】
影響東方畫系現代水墨創作最重要的畫家劉國松,一生不斷尋求中國繪畫現代化的突破與創新,其創作雖以抽象表現形式出發,但始終和社會脈動相結合。1968年底,隨著美國太空船阿波羅的飛越月球,有感於人類首次看到自己居住的地球照片,激發他展開波瀾壯闊的「太空畫系列」,將人間山水帶到宇宙風景、無垠太空之中,並散發淡淡鄉愁。1980年代之後周遊中國著名山川,帶給劉國松創作上諸多的啟發與靈感,近年來發展的「西藏組曲」,「九寨溝系列」等系列作品,以創新技法表現壯麗的雪域山水以及豐富多變的波光色影,更達到追尋天人合一、物我相融、氣韻生動的高度境界。

圖片與資料來源: "交大藝文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