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小一適應期

我們家的哥哥上小一了, 我想說, 小孩長大了! 我可以比較輕鬆一點!?

還不到有朋友跟我說: "RK, 我兒子讀小學的時候, 我可是幾乎每天都到學校報到."

好吧, 我心裡想說: "讀小學不就是快快樂樂去玩, 頂多就是回家寫點作業!?"

想不到, 這個禮拜, 哥哥的老師來了兩次電話, 哥哥又跟人家打架了|||

看來, 我們家可還有一段不算短的小學適應期....


基本上, 我們家的哥哥不只是很外向 (只要有認識的人從窗邊走過去, 就會跑出去和人打招呼),

很有意見(就是上課講話, 動來動去那個, 而且寫字還不停地問說為什麼不能這樣寫, 為什麼要那樣寫...),

很調皮(不管小朋友喜不喜歡, 哥哥幫每個新同學都取了個外號...)

而且還不太容易認輸(別人弄我一下, 我一定要弄回去).

所以呢, 哥哥每天都被扣獎卡||| 而且還不曉得是什麼原因!?

我們試了好幾個星期, 也發火了好幾個星期(是只有你發火吧, RK), 忘了還是忘了!?

好吧, 去過哥哥學校後, 我才發現小一真的就是一團亂, 所以被扣獎卡的事情就算了!!

但是, 這個禮拜還跟同學打架||| 而且還不只一天!!

就這樣, 這個禮拜, 我們家每天都因為這樣的事件而整天存在著壓力.

幸好, 老婆說: "孩子的不足,正是我們父母存在的目地, 我相信我們做的到,我也相信我們的兒子做的到."

所以, 老婆交代說: "RK 請多用點心, 多讀些書吧! 不要只會大吼大叫!" "兩天後, 請交上你的讀書心得給我."

下面三本書, 就是老婆大人推薦的...

"孩子本身並沒有問題,只是還沒學會應對的生活技能。

因此只要先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究竟不會哪一項技能,在從中引導學習該項方法,問題自然能獲得正面的改善。"

"芬蘭式─兒童技能教養法"

作者:班傅爾曼
譯者:李毓昭、曾明鈺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1日

"調皮的孩子敢於打破常規,敢於不走尋常路;他們思維活躍,有自己的想法;他們意志堅強,敢於冒險。只要家長和老師善於引導,調皮的孩子往往是將來最有出息的人。"

"調皮的孩子最有出息"

作者:高飛
出版社:靈活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5日

"我們都知道,棍棒之下教不出好孩子。當孩子什麼都不懂時,打他罵他,孩子除了傷心害怕之外,不會再有別的反應;當在孩子什麼都懂了時,就不需要再打他罵他了。

要孩子聽話,首先要看父母怎麼做,方法對了,孩子不聽話的困擾就會解決。"

"孩子不聽話父母這麼做:有效解決孩子不聽話的困擾"

作者:蘇.安妮
出版社:意象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