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畢業典禮

今天接到所長的電話, 他希望我能夠代表光電所出席今年的畢業典禮.

如果你知道, 我連自己的畢業典禮都沒有參加時, 就應該知道第一次參加畢業典禮的我應該有多麼緊張吧, 而且還要在台上坐到整個典禮結束.

老婆一直笑我窮緊張, 說我要去做十年後才會做的事情.

看來只有哥哥不緊張吧.





由於今年我剛好有博士班學生畢業, 所以我們所長把機會讓給我, 讓我坐在台上, 將畢業證書轉交給校長, 然後當學生從校長手中領到證書後再與他握手恭喜(撥穗動作是由院長來執行).

今年除了校長致詞外, 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也在畢業典禮中致詞, 講述"學術研究與社會責任". 這是我第二次聽翁院長的演講, 上一次是在今年年初的物理年會中. 陳校長跟翁院長都提到了"興趣"的重要性.

當然學生自己寫的專屬08的畢業歌"不想說再見", 也是非常地棒.

摘錄於翁啟惠院長的清華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
"三、四十年後,假如各位回想你做了些什麼事,或許你會發現,除了在專業上有些貢獻外,你對世界上許多不公平的事,及與你不同意見和背景的人相處的過程,都會有新的認識。你會發現,社會上的種種比想像中複雜。在大學裡所學到的知識,不足以瞭解或解決世界上許多複雜的問題。因此你會體認到: 學習是無止境的,而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各位同學,我們之所以要從事學術研究,不外乎兩個動機,一是因為對某種現象好奇而產生學習的興趣;一是為解決某些重要問題而投入研究。在學習或研究的過程中,往往會有重要的發現或發明,因而帶動科技及經濟的發展及社會文明的提升。不論是那一個原因,只要對自己的工作有興趣、有熱誠、有理想、有耐性就可能會成功。而在這四個要件中,我認為興趣尤為重要。在我從事研究工作的三十多年裡,如果抽離了“興趣”這二個字,就無法如此坦然愉快地走過來。興趣讓我燃起工作的熱忱,而忘記時間。興趣讓我勾勒美麗的前景,懷抱幻想;興趣支撐我經歷無數的挫敗而仍能堅持到底。"

後來, 學校很貼心地寄給我今年度畢業典禮的全程二張 DVD 錄影. 全家看了後, 還是一直地笑我窮緊張, 緊張到連嘴巴都變形了.

還是再次恭喜元堯畢業了.

沒有留言: